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

扎实推动信阳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河南深入信阳调研油茶产业时指出:“种油茶绿色环保,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三年来,全市上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扎实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全市油茶种植面积达117.44万亩,鲜果产量22.04万吨,茶油产量1.34万吨,综合产值32.48亿元,分别比2019年增长了26.76%、86.62%、84.67%和197.44%。现有省级以上龙头企业22家,其中国家级1家;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14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98个,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1157个;茶油产品注册品牌商标27个。

        一、坚持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构建组织体系。信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茶产业发展,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高规格油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工作。市委书记蔡松涛、市长陈志伟多次深入调研油茶产业发展,亲自安排部署,高位推动。组建了信阳市油茶产业发展中心,规格副处级,具体负责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方针和决策部署。

        二是加强政策引领。市六次党代会将“两茶一菜”四化工程列入产业振兴十大工程之一,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加快老区振兴、加速绿色崛起的支柱产业和“美好生活看信阳”的重要举措,并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争先进位谋出彩”和市政府重点工作考核范围。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信阳市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油茶产业发展目标和保障措施,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各级财政和项目资金支持,2019年以来,共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8.8亿元,完成油茶林营造47万亩。其中,2022年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1.84亿元,完成油茶林营造18.13万亩;争取河南省鄂豫大别山区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项目中央财政投入资金4.99亿元,已下达2.06亿元,将油茶营造林纳入项目支持范围。此外,从2020年起,信阳市、县财政设立油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全市油茶产业发展。如商城县财政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预算。对连片油茶新造补助1000-1500元/亩,分四年发放;对连片油茶低改补助500-1000元/亩,分两年发放。三年来累计发放油茶专项补贴达9100万元。同时,整合水利、农业、交通、自然资源等部门项目,投入资金3600万元,支持油茶种植基地水、路、电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油茶基地建在哪里,基础设施配套在哪里。

        二、坚持量质并重,夯实产业基础

        一是推进扩面提质。2019年以来,新造油茶林24.79万亩,完成低产林改造22.21万亩。以实施“14111”工程为抓手,2022年完成油茶新造林10.65万亩,低产林改造7.49万亩,分别占国家下达我市任务的106.5%和104%;建成万亩三产融合产业化示范园14个,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98个,100亩以上规模化种植基地1157个。

        二是坚持扶优扶强。选择一批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给予重点扶持。重点支持光山县打造“国家油茶综合示范园区建设项目”,已完成高标准油茶基地建设2.1万亩,低产林改造8000亩,良种育苗200万株,投入金额1.3亿元。

        三是加强品牌打造。充分挖掘“信阳油茶”品质优势、古油茶树资源优势,讲好油茶故事,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动新“三品一标”建设,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四个关键,提升产品质量,扩大品牌影响力。“新县山茶油”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商城茶油”获评国家原产地地理标志产品。“信阳油茶”被确定为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制定了《油茶良种采穗圃营造技术规程》、《油茶栽培技术规程》、《信阳山茶油》团体质量标准等6个行业标准,逐步建立了从育苗到加工全产业链标准化体系。启动了“信阳油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信阳山茶油”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工作。

        三、坚持科技创新,强化产业支撑

         一是推广良种良法。加强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提高良种苗木自给率,全市良种繁育基地达1755亩,良种壮苗年生产能力保持在1200万株以上,可造油茶林20万亩。培育出申林1号、2号两个当地优良品种,实现了自主良种选育“零”的突破。

         二是打造科研平台。信阳市以科研平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已建成科研平台6个,主持完成中央、省、市油茶科研项目10项、科研成果3项、专著1部。由光山县河南省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青岛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建设的“河南省油茶绿色深加工中试基地”,于2022年12月通过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为首家落户信阳的省级中试基地。

        三是加强科研合作。聘请全国知名专家作为油茶产业发展技术指导顾问。引导加工企业与科研单位加强合作,开展油茶果冷榨、精深加工、高纯度茶皂素提取等技术研究,加快日化用品、医疗保健品等衍生产品研发进程,共获得新型实用、发明、外观设计等专利110余项。

         四、坚持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

        一是以短养长促一产。大力推广“油茶+种植(养殖)”等以短养长模式,2019年以来,发展油茶林下种养殖33.45万亩,亩均增加收益1100元,带动11.2万户林农增收。

        二是改造升级促二产。引导加工企业升级改造,引进先进加工工艺,加大科研投入,提升茶油精深加工和衍生产品研发能力,加工企业年产值逐年增长,2022年全市油茶加工企业年产值达22.89亿元。光山县河南联兴油茶产业开发有限公司高纯度茶皂素生产车间已投入使用;与中国科学院华南所联合研发的日化产品、二酯油及下游产品已成功上市。

        三是茶旅结合促三产。深挖油茶文旅价值、康养价值、景观价值,建成司马光油茶园、大别山油茶文化公园、油茶博物馆等油茶主题公园6处,建成油茶景观小品58个,油茶生态廊道38公里,举办油茶花节、油茶采摘节等节庆活动8次,实现由“卖好油”向“卖好游”转变,带动旅游、民宿、餐饮等行业发展,年可收益2.98亿元。

         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的重要指示精神,油茶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稳定路子、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信阳市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发挥我市油茶产业的优势和特色,把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宽、更广、更坚实,为保障国家粮油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Top